close

  題目:

  我的童年很快樂。

 

 

 

  炙熱的天氣使得全身不斷的出汗,窗外放眼望去的綠意在風中微微晃動著。

  今年的暑假,國文老師所給的作業:作文一篇,題目為童年。

  童年哪……我在內心半感概的輕唸著這兩個字,思緒也隨著它來到那沉澱在深處已久的回憶中。

 

  還記得,那時還是個對任何事都感到好奇的年紀,常常跟在外公的屁股後頭跑來跑去的,一下子看著外公忙碌的照顧果樹、一下子看著地上的小蟲子數著數,那時唯一的煩惱只在母親要求的九九乘法上。

  當時最喜歡的就是雨天,耳裡聽著滴答滴答的輕快節奏,像是替被太陽給烤熟的大地降溫一般,四周圍的空氣都充滿著沁涼的感覺。

  而在下雨過後,頑皮的我總愛赤腳踩上濕軟的泥濘上頭、玩起泥巴,直到外公被制止後才趕緊將身上的髒污給洗乾淨。

  當時的自己愛湊熱鬧又頑皮,總是惹的外公、外婆擔心不已。但我知道……不論我再怎麼胡鬧,我永遠都是他們最可愛的孫子。

 

  只是時光會不停地前進,我長大的同時、兩位老人家的歲數也越來越大了。

  漸漸的,一向健康的外公身體開始出了毛病,他再也沒帶我到果園去,而是整天躺在床上休息。

  懵懂知道什麼是生老病死的我,既擔心又害怕地緊握著那雙滿是皺紋的手。

  就害怕……哪一天這雙溫暖的手掌再也不會摸摸我的頭,再也不會牽著我一起去爬山、散步。

  想到這裡,還年幼的我任性的對著外公說:「阿公,你陪我出去玩嘛。」

  那時的外公只是露出溫柔的微笑,用厚實的手掌拍了拍我的手,沒有回答。

  當時的我不知道……那時的外公早已失去講話的能力、和舉起手的力氣。

 

 

  我的童年,都是在山裡度過的。

  灌蟋蟀、摘野菜、玩泥巴,我很滿足這樣的生活……因為只要能每天跟在那高大的身影後頭跑,玩具等等的根本比不上自然中的娛樂。

 

 

  思緒回到長大後的現在,望著那折磨我到現在的稿紙,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童年這題目不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寫嗎?

  抬起筆、開始從第一行扎扎實實的填著格子,這一寫就是半個小時。

  直至最後一段……原本流暢順利的動作硬生生被中斷,我發覺到自己居然寫出不感想、結論。

  或許是在那開心的幾年後,那曾經壓在心口上哭都哭不出來的痛苦太過深刻了。

  也自從那時候起,懦弱的自己再也不敢回憶起童年。

 

 

  但此刻,我知道自己該怎麼面對了。

  縱然在記憶深處的結局是灰暗可怕的,但眼前這篇滿滿是開心回憶的稿紙卻完全告訴我……

 

 

  落筆,寫下最後一段:

  我的童年時光,很快樂。

 

 

 

  「阿公,你說是吧?」

 

  望著一旁的黑白相片,上頭露出和藹笑容的老人家,似乎和記憶中那抹已模糊的溫柔笑臉重疊。

 

 

 

 

─ 2013/09/23 冒天活動《憶兒時》所創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零度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