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貓的契機。

某貓喜歡很多動物,狗(只限狐狸犬、大型犬、中型犬)、貓(短毛貓)、鳥(都喜歡)、鼠(松鼠、飛鼠、老實說一般的老鼠某貓也覺得滿可愛的,可惜有病菌)、壁虎(?)、蛇(黃金蟒好漂亮~)、蜥蜴、浣熊(貓媽超想養的~雖然太貴目前還不能)......等等。

因為某貓外婆家鄰居"羊咩咩伯伯"養的小黑(土狗)的關係,某貓一直很想養一隻中型黑狗,但以目前某貓的情況是無法好好照顧狗狗的,所以一直都默默藏在心裡,等著將來的機會或緣分(笑)

最初,是某貓媽媽(這簡稱貓媽)想養(她以前明明很不喜歡貓的說......一直說貓的眼睛很可怕云云),於是叫某貓妹妹(簡稱貓妹)去找,而貓妹一直也滿想養貓的所以非常熱衷於這件任務上,搞到最後似乎變成妹妹超想養XDD (為此貓妹少不了跟某貓抱怨......畢竟感覺好像養貓責任跟慾望都變成了她)

貓妹有上網找過,由於對虎斑的愛好所以首選是虎斑幼貓,當時好像是找到一位家裡剛好有生虎斑幼貓要送養的網友,貓妹跟對方接洽了好幾次,可能是想領養的人很多吧,或是對方要慎選領養人,所以手續滿繁複的(其實某貓踏進貓奴行列後也去爬了不少貓咪資訊,現在想想那位送養人的手續也沒很繁雜哪,有心就能做到),總之貓妹很努力去連絡對方想爭取領養機會,但貓媽就覺得很繁雜而放棄了。這是第一次的認養經驗,雖然沒成功。

(*貓貓小提醒:某貓家因為有鳥、飛鼠、魚等等某方面而言屬於貓的"獵物",所以選擇領養幼貓,因為幼貓跟舊寵物相處培養感情會比較容易,但幼貓要管教而且體弱活動力跟破壞力非常可觀,建議新手貓奴還是以成貓為優先考量會比較適合喔)

第二次是拜託台南的外婆接洽一下她老友那邊生下的虎斑幼貓(記得原主人當它們取名為"左左、右右"),原主人那邊感覺是滿捨不得送養的啦,加上我們回台南那時他們全家剛好北上去探親了,所以錯失看貓咪的機會,最後決定靜觀其變並且找看看有沒有其他管道。

第三次呢,是到斗六的綠色隧道和夜市去找看看有沒有動物收容所的來擺攤,綠色隧道我們撲空了,但夜市還真的讓我們找到(笑),當時我看上一隻很親人的小黑犬,猶豫再三後最終還是沒領養(我跟妹妹只能狗跟貓選一個養),而妹妹沒有看到喜歡的貓咪,這一次又無功而返(嘆氣)。

第四次,是當天去夜市回到家後,某貓突然想到可以到動物收容所看看,於是開始用手機上網找,就找到了這個網站『全國推廣動物認養平台』:

http://animal-adoption.coa.gov.tw/shelter

裡面有全台的杜甕收容所待認養訊息,我很得意地將此消息告知老妹跟爸媽,妹妹在瀏覽完雲嘉南地區的所有幼貓認養資訊後決定了一隻在嘉義縣收容所的虎斑幼貓貓~ 於是就馬上打電話去問他們有沒有開(那時候是中秋連假),對方告訴我們有開、歡迎來領養,還有需要帶身分證等等......

隔天禮拜一,我就陪著妹妹一起搭火車前往嘉義接貓貓去了~ 

當天是颱風天(未發布警報),下著毛毛雨)

坐火車途中,因為某貓男友曾說過有機會想養貓(經濟沒問題、租屋住也可養),所以打電話問他,而他也覺得OK,後來是因為他媽媽反對所以告吹,但這一來一往加上昨天幫妹妹找貓咪資訊(外加爬文惡補貓咪食衣住行等等)不知不覺也起了「好想養一隻貓咪」的念頭,於是某貓就打電話問男友(這裡簡稱"凱")如果是我要養,他的租屋處可否借養到下學期換房子時(某貓租屋處不能養寵物),凱很高興的說OK,於是某貓就問了媽媽如果遇到很對眼的貓咪是不是也能讓我養一隻? 

媽媽說好,但條件是我養的貓要全權自己負責(當然經濟情況她能資助我,畢竟某貓沒那麼多存款)。

在這裡補充一下,某貓目前無經濟能力,照理說不能養貓,但媽媽答應的理由是:想讓我學會照顧他人的能力。

所以我的貓要自己養,不能像以前養鳥養蠶寶寶一樣讓媽媽來幫忙照顧,而妹妹的貓因為養在家裡,所以媽媽會幫忙顧。

(貓貓小提醒:某貓這裡決定養貓決定的很衝動,做了壞榜樣......可是即使某貓如此衝動但仍是深思熟慮後的,包括以後貓咪的生活費用等等解決辦法,媽媽在這邊只是幫助某貓養貓後不至於吃土而已QAQ 但還是提醒想養貓的人,養任何動物前務必要考慮各方面、關於寵物的資訊都要做過功課,確定自己能不離不棄、並且做好一切準備後再去找適合自己的毛孩喔~♥)

養貓的事情問得差不多後,也快到嘉義站了,我和妹妹直接去搭計程車(那邊公車好少,而且離收容所距離並不遠衡量後決定坐計程車)。

嘉義市收容所的位子在:嘉義市彌陀路勞工育樂中心旁(環保局資源回收場內)。

原本以為講動物收容所司機就會知道在哪裡(好天真的兩個小孩...),後來到了彌陀路上沿路都沒看到收容所,最後決定停路邊估狗地圖......

講了勞工育樂中心後,司機大哥就馬上了解在哪,我們有驚無險的到達育樂中心.....旁的回收站XD

進去前要先在警衛室填寫進收容所的原因,某貓掃了一下填寫單發現很多人都是來丟死去的貓狗的......

寫完後警衛好心的指引我們去收容所的路,可能怕我們迷路或誤闖禁區吧阿哈哈(感覺這很有可能發生)

到了之後,嘉義收容所真的顛覆我對收容所的印象,某貓以為會像12夜那樣整排整排籠子,看起來很大很有規模,實際上......很小,狗貓分區,貓區比狗區更小,籠子跟籠子挨在一起,環境看起來不是很好......

收容所的獸醫伯伯聽到我們是昨天打電話想領養貓咪的人,立刻親切的帶我們到貓籠前面,裡面小貓全部關在一籠,感覺看起來都未足月,他們有些在發抖......看起來很冷,裡面有隻小三花一直在喵喵叫,一隻白底橘貓縮在小三花後面安靜地吃肉泥,一隻非常瘦的黑白賓士則縮在紙箱裡,還有一隻某貓忘記是甚麼花色的小貓在角落爬阿爬,裡面總共就4隻,旁邊還有一籠超撒嬌的成貓(手過去貓咪就整個頭靠近蹭蹭),其餘籠子內都是成貓,沒看到原本妹妹預計要領養的虎斑小貓。

問了獸醫伯伯後,得到的答案是:可能被人領養走了,這幾天陸陸續續有人來領走小貓咪(小貓的詢問度比成貓高很多)。

找不到原本想養的虎斑小貓,但也來了於是很認真的看著籠內的小貓咪,就在妹妹看上那隻超級活潑一直在叫的小三花時,我跟那隻白底橘貓對視到眼睛了......他楚楚可憐的對我喵了一聲,弱弱的聲音彷彿讓我內心湧起:就是他了,他就是我的第一隻毛孩。

也不知道是不是心有靈犀,在我們跟伯伯說要那兩隻小貓時,原本開門只抓到一直想出來的三花貓,看起來很膽小的白底橘居然也跟著跑了出來......某貓更確定他要跟我走(但說不定只是某貓自己的腦補幻想哈哈,後來發現這臭小子根本是小三花的跟屁蟲......)。

那一天,我們沒帶外出籠(還來不及買),只帶了個之前帶黑老大(飛鼠)出門時會用的背包裏面裝布,獸醫伯伯跟我們說那背包沒辦法裝兩隻小貓,於是給了我們一個紙箱、挖洞、將開口封起來,接著填寫飼主資料 (就是某貓的身家資料)我們問了很多問題,那些問題現在想想都很常識。

接出兩隻貓咪的日子是颱風天,走出收容所時還下著毛毛雨,紙箱不斷傳出小貓的喵喵聲(小三花一直在叫),從嘉義坐火車回到雲林還是不斷在叫XD

但我們的心滿滿的。

可能是在我們離開時獸醫伯伯說的那聲「謝謝」,也可能是有新成員要加入的興奮感。

我知道,這一帶走,就是一輩子的責任。

第一次養貓,從零開始,很多都不懂......而且還是帶回沒有滿一個月的幼貓,難免覺得戰戰兢兢的,貓咪一點小狀況就緊張個要死。

但,看著他們『一眠大一吋』,真的覺得很欣慰。

而這,就是以後的故事了。

 

我的養貓契機,老實說就是一個『衝動』。

但在這衝動之後其實是『緣分』。

養了,你就是貓咪的一輩子,這一輩子最重要的就是不離不棄,這一點心理準備無論有沒有『衝動』都要先架設好。

 

#領養不棄養,結紮代替撲殺

 

附上這兩毛孩回到我們家的照片。

(全身跳蚤、後來也拉肚子都是蟲,狀況真的不是很好,但慶幸的是除了白底橘貓腸胃比較差外,之後健檢身體健康都很好)

*貓貓小提醒:收容所環境比較複雜,病菌傳染度高,所以帶回家第一件事一定要先看醫生喔~~

毛孩12348463_1010468615642705_276588726_n  

後來取名:

女生小三花叫『貝塔』(β)

男生白底橘叫『嘎瑪』(γ)

以後有機會可能會有『阿法』、『西塔』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零度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